Sunday, February 24, 2013

Buddhanussati 佛隨念


注意:如果您在觀賞Video Clip的時候,請停止頁尾的Mp3,以便避免干擾。



Iti‘pi so Bhagava Araham Samma-Sambuddho Vijja-carana-sampanno Sugato Loka-vidu Anuttaro Purisa-damma-sarathi Sattha-deva-manussanam Buddho Bhagava'ti.


RECOLLECTION OF THE BUDDHA'S VIRTUES 
憶念佛陀的功德

Iti’pi so bhagava araham sammasambuddho vijja-carana-sampanno sugato lokavidu anuttaro purisadamma-sarathi sattha deva manussanam buddho bhagavati.
      如此,他成為世尊是:阿羅漢、正等正覺者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.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
一、阿羅漢 ( araham,應供 ) 
1.他離一切惡。
2.他破煩惱賊。
3.他斷生死輪迴。
4.他值得人天供養。
二、正等.正覺者 ( sammasambuddho,正遍知,正覺知一切法的人 )
1.他未受引導而圓滿自悟。
2.他遍知諸苦法,斷絕諸集法,證得諸滅法,修習諸道法。
三、明行足 ( vijjacaranasampanno,具足智慧與德行(戒律)的人) 
1.他的明具足,所以一切神通、智慧圓滿。
2.他的德行具足,所以慈悲圓滿,能廣利眾生。
四、善逝 ( sugato,善淨行的人)
1.行中道行,沒有斷見(偶然論)、常見(永恆論),或極端苦行(不導至解脫)、樂行(縱欲)
2.他善說真、實、有利益的法。
五、世間解 ( lokavidu,徹底認識世間的人 )
1.他了解世間,其緣起,息滅及導向息滅之道。
2.他從所有層面了解眾生、眾生業行、眾生世間。
六、無上士.調御丈夫 ( anuttaro purisadamma-sarathi,受調御者的無上導師) 
1.他馴服人.非人.畜生,以溫和、嚴厲及溫和.嚴厲教誡。
2.他鼓勵邁向聖道。
七、天人師  ( sattha deva manussanam,天、人的導師 )
1.他以現世、來世、勝義諦(究竟的心法.心所法.色法),引領有情度諸苦厄。
八、 ( buddho,覺悟的人)
1.他證悟解脫一切苦的究竟智慧。
2.他覺悟四聖諦(.苦因.苦滅.苦滅之法),也令他人了解四聖諦。
九、世尊 ( bhagava,一切眾生中最尊貴的人)
1.他具最勝德,一切眾生之最尊勝,最值得尊敬。
2.他分別種種道.果,破煩惱,抵達苦的邊際。
3.他破一切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
         此法門可以藉著思惟佛陀的九種功德來修行:

Itipi so bhagava araham sammasambuddho vijjacaranasampanno sugato lokavidu anuttaro purisadammasarathi sattha devamanussanam buddho bhagavati.


         這段經文的解釋如下:

世尊已滅除煩惱,堪受尊敬araham阿羅漢);他自己證悟圓滿的正覺sammasambuddho正遍知);他的智慧與德行達到完美vijjacaranasampanno明行足);他只說利益與真實的話sugato善逝);他了解世間lokavidu世間解);他是那些堪受調伏者的無上引導者anuttaro purisadammasarathi無上士調御丈夫);他是天神與人類的導師sattha devamanussanam天人師);他是覺悟者buddho佛陀);他是過去生善業福德果報的最吉祥擁有者bhagava世尊)。


         我將舉例說明如何以佛陀的第一種功德(阿羅漢)來修行禪定。根據《清淨道論》,araham(阿羅漢)這個巴利字有五種含義,即:
一、由於他已經去除所有的煩惱與習氣,清淨無染,因而使自己遠離煩惱習氣,所以佛陀是受尊敬的阿羅漢。
二、由於他已經用阿羅漢道的寶劍斬斷一切煩惱,所以佛陀是堪受尊敬的阿羅漢。
三、由於他已經切斷及毀壞以無明和貪愛為首的緣起 支,所以佛陀是堪受尊敬的阿羅漢。
四、由於他具備無上的戒、定、慧功德,因此受到梵天、天神與人類最高的崇拜,所以佛陀是堪受尊敬的阿羅漢。
五、即使處在無人看見的隱密處,他也不會做出任何身、口、意的惡行,所以佛陀是堪受尊敬的阿羅漢。
         要修行此法門,你必須記住這五項定義,並且純熟地了解它們,直到能夠背誦。然後應再度修行白遍或安般念達到第四禪。在禪定之光的幫助下,你應在內心回憶一尊你所見過、喜愛、尊敬的佛像。當你能清楚地看見那尊佛像時,想像它就是真實的佛陀,並且繼續如此注視它。
         如果在過去生中,你很幸運地曾經見過佛陀,佛陀的真實影像就可能出現在你心中。那時你應開始注意佛陀的功德,而不只是注意佛陀的影像而已。如果佛陀的真實影像沒有出現,那麼,就將你內心見到的佛像當作是真正的佛陀,並且開始憶念佛陀的功德。如果你選擇阿羅漢(araham)這項功德,你應當以阿羅漢的意義作為對象,一再地憶念它為:「阿羅漢,阿羅漢」。
         當你的定力開展、強盛時,佛陀的影像將會消失,而且你的心只平靜地專注於這項功德上。如此平靜地專注大約一小時之後,你應查看五禪支是否存在。然而,此法門只能達到近行定(upacara-samadhi)。你可以用同樣的方式憶念佛陀的其他項功德,並修行此法門的五自在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a-Sambuddhassa.


 
Sadhu! Sadhu! Sadhu! Anumodami!很好!很好!很好!我隨喜!It is Well! It is Well! It is Well! I Rejoice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